网络安全教育
日期:2019-12-0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培训时间:2019年11月6日 培训地点:B408

参与人员:学院教师 主持人:雷东升

培训内容:

病毒检测和网络安全漏洞检测制度

1.各接人单位计算机内应安装防病毒软件、防黑客软件及垃圾邮件消除软件,并对软件定期升级。

2.各按入单位计算机内严禁私自安装病毒软件、黑客软件,严禁攻击其机,严禁散布黑客软件和病毒。

3.网络中心应定期发布病毒信息,检测校园网内病毒和安全漏洞,并采必要措施加以防治。

4.校园网内主要服务器应当安装防火墙系统,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5、网络中心定期对网络安全和病毒检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网络中心网络设备、服务器口令密码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管理,保障设备的安全使用和正常运行,提供良好的服务。特制定本制度。

一、每台网络设备及服务器口令密码需由一名指定管理员直接负责。

二、所有网络设备及服务器必须设置相对安全的口令密码。

三、重要网络设备及服务器口令密码定期进行数期。

四、严禁将口令密码谁露给他人:

五、所有网络设备及服务器口令密码留网络中心主任处存档备案。

网络中心网络运行维修服务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管理,保障学院网络用户的网络标通,为教学、办公提供良好的网络运行环境,

制定本制度。

一、校园网络的安全、畅通:网络维护主要负责终端用户的网络畅通、维护。并且责任到人,各尽其责,维护好校园网络。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

二、网络运行管理人员及时监控学院主交换机和各服务器运行状况,发现同题和故障及时处理和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联系设备公司派技术人员协助解法,并记录故障状态、发生和处理时间、结果。

三、网络中心维护管理人员对院内教学、办公的网络故障实行主动服务和被动服务相结合办法。主动服务就是从控制端主动监控各个终端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被动服务是接听故障电话,做出处理意见。四、网络中心客户服务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具体要求:1.网络中心安排专职人员接听故障保修电话做好记录;2.对待网络故障报修电话,做到态度诚恳、耐心;3.对待电话不能解答的问题或故障,记录故障发生地点和故障状态,填写派工单,由中心主任或者主管领导安排人员到现场解决;4.故障排除后要求故障报修单位人填写故障记录单并签字:5.对待咨询认真解答,详细、清楚:五、遇到故障不明或是解决不了的情况,及时报告中心上任或者人赞解等。及时采取措施,在网上公布故障状况以及解决时间:六、遇到外界因素(如主节点故障等情况)造成我院网络不畅,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故障原因和恢复时间。违法案件报告和协助查处制度

1、各接入单位应当自觉遵守网络法规,严禁利用计算机从事违法犯罪行为。

2、对于本单位发生的计算机违法犯罪行为,各级网络管理员应当及时制止立即上报网络中心。同时做好系统保护工作。

3、对于所遭受到的攻击,各接入单位同样应当上报网络管理中心,同时做系统保护工作。

4、各接入单位有义务接受网络管理中心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应积极配合做好违法犯罪事件的查处工作。

5、网络中心应及时掌握校园网内各接入单位网络违法情况,并定期向主管院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应协助各主管部门做好查处工作。

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

1、发布申请单位应当确保发布信息准确、真实,符合国家有关的各项法律标准、法规制度。

2、信息发布单位应当对所发布信息的信息备案记录,以加强管理。

3、信息审核单位应在充分理解国家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基础上及时处理申请单位的请求,并将审核意见及时反馈给申请单位。

4、在审核单位同意的基础上应将信息及时转发给网络中心。

5、信息审核单位应当做好信息请求。处理、转发的备案工作。

6、网络中心对所收到的经过审核后的信息在确认审核意见好,<ERR>上发布,并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

7、网络中心对所发布的信息应当做好准备工作。

信息监视、保存、清除和备份制度

1.网络管理员应对学校的网络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访问境内外黄色网站,不阅览、传播各类反动、黄色信息。2.网络管理员应当保证学校计算机内日志文件及其他重要数据的完整性、性,并做好备份工作,配合各类安全检查。3.发现本单位计算机存有各类反动及不健康信息,各级管理员应当及时请青节较重的应及时上报网络中心。4.学校教师应当强化思想意识,自觉遵守网络法规,积极配合学校网络管放好学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5.学校网络中心在收到学校教师的报告后应立即向主管领导汇程,月配合主管部门的调查,组织调查取证工作。

郑州财经学院网络中心管理制度

为确保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障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一条:管理人员严格履行安全职责:1.负责网络的安全保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保护管理制度;2.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保障本网络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3.负责对网络用户的安全教育和培训;4.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增强网络中心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觉性;

第二条:严格安全管理工作程序:

1.每日开机检查机房线路,防止用电超负荷和电线短路;

2.网络中心所有设备、配件、软件必须造册入库,领用需办理登记手续。定期清点,防止丢失;

3.机房定点配有各类相应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消防器件的使用情况。

4.节假日做好安全检查和值班工作,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第三条:严防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活动的发生:

1.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功能进行制除,修发或者增加的。

2.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存储、处理和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或增加的。

3.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

4.其他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

第四条:严防利用国际互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的事件发生:

1.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法律、行政法实施的;

2.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3. 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

4.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

6.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年恐怖、教唆乳罪,危害儿童身心健康。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中 国·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制作维护·网络中心 招生热线:0371-8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