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计算机及软件新进教师使用培训
日期:2019-12-0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培训时间:2019年9月3日 培训地点:B408

参与人员:学院教师 主持人:雷东升

培训内容:

一、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1、实训室内严禁吸烟。

2、不准将易细、易爆物品带入实训室。

3.实训室人员要做到人走断电,在通电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实训室。

4.要做到防盗、防破坏,实训室无人时要锁门。

5.消防物品要放在指定位置,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要做到人人会使用。

6.发现情况和遇到坏人破坏,要马上采取措施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不得始误。

7.值班人员应熟悉有关安全的应急电话。火警:119;匪警:110;院保卫处:86656110。

8.室内消防器材不许随意搬动,保持完好状态。值班人员对电源总闸和消防器材的位置应清楚,对其使用方法应熟练。

9.节假日必须有安全保卫措施,各实训室要排出节假日人员值班名单。把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人。

10.电气设备或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准扎乱拉乱接电线,因实训需要拉接的临时线必须保障安全,用毕应立即撤除。

11.实训室必须制定防火、防盗安全管理制度和各个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并悬挂明显的地方,严格贯彻执行,禁止违章操作。

二、实训课教师工作职责

1.实训课教师必须按实训教学计划和实训室管理要求进行工作。

2.经常对学生进行实训操作的安全教育和爱护实训室财产的教育。

3.按照教学计划和实训教学大纲,认真写好实训教案,指导实训管理人员预做一般实训并亲自预做难度较大的实训,及时作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实训顺利进行。

4.对临时安排开设的实训课程,提前一周通知实训管理教师,同时提供实训方案及必要的器材清单,并协助实训人员作好准备工作。

5.提前10分钟到达实调室,检查实训准备情况,实训前应讲清实训目的、原理、要求及实训注意事项。

6.学生实训时,应主动、耐心地指导,不得擅自离开实训室,不得做与本实训无关的事。

7.实训结束后,协助实训管理教师督促学生保养仪器,整理内务,清理实调室,关好水电,清点设备器材。与实训管理人员交接手续清楚,填好实训课记录。8.认真批阅学生实训报告。9.和实训管理人员密切合作,开展实训教学研究,革新实训内容、实训技术,改进和提高实训实践教学方法。

三、公共(机房)实训室使用管理规定

为了确保公共实训教学工作的质量与水平,维护实训室各项设施和住部设备的完好,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特制定郑州财经学院公共实训室使用管理规定。

1.公共实训室由教务处根据教学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逐一安排使用,每学期末,教务处统一收集各系部对公共实训室使用的需求,由实验中心技术科按照实训课表提前做好下学期实训室能够正常使用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机房软件在课程表排定后实验中心技术科根据教学需要统一安装,装完后无特殊原因不再接受安装其他软件的要求。教师确因教学需要安装新软件,应提前一周报实验中心同意,并将软件送到实验中心技术科,由技术科统一安装,未经实验中心同意教师不准在机房擅自安装软件。

3.凡教师上课需使用特殊要求的软件,上课教师应在领获教学任务后立即向机房管理员提出要求,并提供相应的软件,机房管理员应及时给予安装,于课表排定后三天内并同任课教师检查新装软件,保证实训软件安装工作正常进行。

4.调课、加课涉及公共实训室的教师应提前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商,在确认可以调整后,按照教务处相关文件办理手续,并将书面手续报给实验室管理处,教师私自调课而引起的变动,实验室管理处不负责调整。

5.任课教师课前及课后均需认真检查本实训室所有电脑的使用状况(含无学生使用的电脑),并做好详细的登记,任课教师需在实训记录本上亲笔签名,有特殊情况需及时与实验室管理处联系;如果登记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若发生教学事故或失窃事故,该教师需负相应责任。

6.任课教师需负起机房的教学秩序与纪律的管理职责。上机期间要加强巡查,控制学生玩游戏或从事与该次课程无关的操作;教师要敢于管理学生,应禁止学生对实验实训设备的任何破坏动作,若教师不能处理,需及时向实验中心报告。

7.计算机机房内上课期间不得随意拆卸机器,不准随意更改电脑设置,若空余机位的电脑发生硬件被窃或软件系统崩溃等现象,将视为该班全体学生所为,同时通报给学院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及各系,并责令该班找出真正的掌事者。根据事故程度,相关任课教师也要负相应失查责任。

8.上课期间任课教师不得长时间离开机房,下课后任课教师需指导学生量常关闭计算机,并组织学生摆好凳子、键盘、鼠标等,关好门窗,待学生全部离开后方可离开机房。

9.任课教师在组织课程期间要注意学生在上机期间不得浏览、下载非法网站及资料,不得发布违规违纪及不恰当的言论。

10. 原则上公共实验室不对教学计划以外的活动开放。确需使用计算机机房者,需经相关领导同意、指定负责人及指导教师、承担机房维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加班等费用、承认并遵守以上管理规定、提前一周在实验室管理处办理手续后方可用。

四、关于上机实训课程执行操作规程的通知

近段发现许多学生不懂电脑操作规程,也有个别教师不按规程操作电脑。造成大面积机器未关,下次送电时,启动电流超标。由于实验楼的电压不足,开机冲击电流可导致部分照明电路或电脑电源停电或者跳闸,为保护用电设备,我中心重申如下电脑操作规程,望广大师生注意,不按规程操作者,将被取消上机权利,并通报批评。一、开启总电源(教师操作)将电源总开关按照顺序推上,中间隔一段时间约3秒钟。二、电脑开机程序:先开外设后开主机。步骤①打开显示器电源;步骤②打开主机开关。三、电脑关机程序:先关主机后关外设。

步骤①安全关机:点击按钮“开始”一“关闭计算机”一”关闭”。步骤②关闭显示器电源。

四、关闭总电源(教师操作)

将电源总开关按照顺序拉下,中间要隔一段时间约3秒钟。

希望广大教师,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严格按照规程上实训课,养成按照规程操作的良好习惯。

核发: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中 国·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制作维护·网络中心 招生热线:0371-8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