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二) | 以青春之力,报桑梓之情——土木工程学院青春向阳红色文化宣讲团感悟
日期:2020-08-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大一的时候就听说过学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今年暑假我很荣幸的加入了“青春向阳”红色文化宣讲团,成为一名宣讲队员,在短短一周的宣讲过程中,我感觉我进步非常大。

虽然宣讲活动只有一周时间,但是从7月20日我们就开始准备了。由于今年的疫情,我们不能大范围的人员流动,所以今年的三下乡活动是以就近原则为基础相互组队完成活动,我很幸运和学生会主席李浩杰同在一个城市,所以我便加入了李浩杰主席带队的红色文化宣讲团。

在团队刚组建初期,我们先集中讨论了我们这个团队应该叫什么名字。起初我们团队的名字是“薪火传”,但是在叫了几天这个名字后,我们的队员提出建议,感觉这个名字不太响亮。我们的带队老师高远老师很认同他的建议,然后我们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理想,拼搏人生”“青春向阳,红色传承”等名字中,投票选定了我们队的名字“青春向阳,红色传承”。除了名字,我们还商议了团队服装和团队旗帜等。虽然宣讲活动还未开始,但是从加入团队之后,每一件细致入微的小事都有我的参与,突然感觉很有成就感,我也就越来越期待宣讲活动的开展了。

宣讲活动的第一站是郑州市中牟县,因为我家距离中某县比较远,所以第一站我并没有参与,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我在后期也做了许多挑选新闻素材等后勤工作。

终于在8月7日洛阳站的活动正式启动了,因为有了中牟站活动的经验,所以在活动的时候我准备的十分充分。

首先,我们走访了滹沱社区的居民,调查了居民对于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本以为应该许多年轻人应该对红色文化更加了解,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在我们走访老年活动中心的时候,有许多爷爷奶奶都是老一辈的党员,他们对过去很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革命比我们了解的更仔细。在与老党员的访问过程中,还听到了许多在党课中没有学习到的革命知识,让我对老党员们更加钦佩了。

第二站我和我的队员一起到访了洛阳小桔灯教育,与那里七年级的同学们一起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在课堂上我们了解到班里的同学都是少先队员,他们都很期待长大后入团入党报效祖国。少年强则国强,祝愿小朋友们都能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孟津县平乐村是我们宣讲团的最后一站,在平乐村党支部,我们与村里的党员联合进行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我们团队的小伙伴分别以“红色文化的概述”、“根植中原的红色文化”和“如何继承、传播和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虽然在党支部各党员的眼里我们都还只是一群孩子,但是我们充分的准备、流利的演讲和毫不怯场的临场反应让我们在主题党日活动中的表现毫不逊色。

接连几天的活动是我特别疲惫,终于在闭幕式中,活动圆满的结束了。在休息了两天后,队长再一次给我们发布了任务,但是这次的任务和之前都不一样。队长带我们一起“刷抖音”、“刷微博”……在好奇中我打开了微博,原来我们活动的新闻发布在微博上了,看着评论中网友对我们的表扬和鼓励,让我感觉我前一段时间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通过这一次的活动,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革命先人所作出的贡献,也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革命历史,革命胜利的果实是来之不易的,在当今社会,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身上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任务,我们应该缅怀历史,积极地去了解去体会去宣扬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一代一代流传下去,同时,我们也应该珍惜当下的生活,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中 国·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制作维护·网络中心 招生热线:0371-8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