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 | 刘宗壮:四级高分你也可以
日期:2021-06-06 17:17:10  发布人:土木工程学院1 

    大家好,我是来自19土木专升本3班的刘宗壮。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下英语四级考试的备考经验,先介绍一下本人备考之前的英语水平,我是专升本来到咱们学校的,当时的英语分数是99分(满分150),然后在首次参加四级考试的情况下考出了602的分数。可以看出我的英语底子也不怎么好,所以英语基础差的同学也不要灰心,相信我,只要你认真踏实的准备,四级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首先我们先聊聊单词,大家背单词的方法有很多,有跟单词课的,有用app刷的,也有直接背书的。我当时用的是最后一种方法,一天100单词左右,用了40天左右过了第一遍,然后再过第二遍,把一遍背过之后还不太熟悉的单词写到随身携带的小册子上,然后是第三遍,把第二遍中不太熟悉的单词挑出来重新总结到一个新的小册子上,随身背诵。其实我感觉各种记单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点,选一种你最能接受的就可以。关键是要把握好重复大量的原则,建议每天背单词量最少不低于100个,基础差的同学可以先从50个开始,适应后再逐渐加量。第一遍是最难的,坚持下来后面就豁然开朗了。然后是阅读的部分,阅读是我认为所有英语考试中最基础,最根本的环节。无论是听力,翻译,还是写作。它们所能到达的高度都建立阅读的基础之上,广泛的阅读也是我认为最扎实最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说到阅读肯定离不开语法了,我的语法学习主要靠两本语法书,一是《语法俱乐部》,这本书太过有名,就不多做介绍了。另一本是陈佳元老师的《英语语法高手之路》,跟前者的风格很像,都是在很系统的讲述语法的大框,没有很琐碎的东西,很好理解,可以很快帮你构建自己的语法体系。不过更全面,更细致,也更适合应试一些。如果你的语法基础也不太好的话,也建议还是买一本靠谱的语法书,就算你听了专门的语法课,也很难一次就做到融会贯通,在做阅读的时候也会碰到看不懂的句子,搞不清成分的状况,这种时候多翻下语法书,一来二去就把语法学会了。

接下来主要说说四级阅读的技巧:

    选词填空部分,大家最好根据词性先给选项中的单词分下类,一般就是动词、名词、副词、形容词。这样就缩小了选择的范围,大大提高了正确率同时减少了做题时间。段落匹配的话,有点类似于消消乐,主要是关键词匹配,一定要先读句子,画出你认为的关键词,然后再通读原文,凭映像在读到相应的段落时直接在后面选出正确选项。

    阅读选择题中的问题是按文章顺序出的,在读文章前也要先看一遍选项,画出关键词,这样也可以大大节省做题时间。

    接下来是我最想聊的听力环节,很多人以为是最难的,我能理解他们的看法,毕竟我们没有经历过相应的练习和考试,刚上手肯定会很不适应,有的甚至直接放弃了。但其实它是备战四级过程中投入产出比最高的环节,在四六级考试中我的听力分数都是比阅读高一些的,可见其难度并不高,而且四级的分数算法机制是排名制,在这个环节下功夫可以说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不二之选了。主要练习方法是大量精听真题,注意一定要精听,要用那种可以单句播放的软件,否则仅凭机械的整篇过的练习,可能你永远都听不懂材料在讲什么。我当时用的是星火的APP,你也可以找到其他类似的APP。播放音频时要一句一句的过,当有一句的某个单词听不懂时,立刻返回上一句重新播放,直到听懂为止。但实在听不懂的话就把单词标出来,回去好好再记一下。坚持两周,相信你的听力正确率会突飞猛进。(当然要建立在你阅读还可以的情况下)虽然在考试中你仍然会有听不懂的单词和句子,但已经适应了听力的节奏,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的答题了,甚至可以在了解大意的情况下直接推出答案。

    翻译和作文的话,从分数上也可以看出来我并不太擅长,就简单说一下吧。翻译是对单词语法综合的考量,建议各位自己翻译后多与答案对照,会收获很多地道的表达,对写作也很有帮助。作文方面基础不是太差的同学不建议背模板,你不可能通过通篇就换几个单词拿到一个较高的写作分数,而且作文一直是英语考试中一个比较快的提分点,有基础的同学建议还是多自己写几篇,考场才能有一个稳定的发挥 。注意积累高级词汇和高级句型,都是稳定的加分项。卷面和书写的重要性相信各位也都知道,也一直是我的薄弱环节,与大家共勉吧。


    最后说一点自己对整体英语学习的心得体会,因为我本身基础也不太好,所以也很理解对于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来说,刚开始的准备无疑是最难的,包括背单词,各个考题类型的练习,因为英语的各种考试都很看底子,底子越厚,上手各种考试的难度就越低,所花费的时间也就越少。跟跑步有些类似,如果你经常跑,也许一口气跑个十公里也不是什么难事,参加其他的运动项目也能很快上手。但如果让一个很久没有运动的人去跑,可能一公里就气喘吁吁,手酸脚痛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他坚持下来,跑跑歇歇,慢慢的让身体去适应运动的节奏,然后慢慢加大锻炼力度。这样坚持下去,也许用不了太久就可以一口气跑个五公里,然后到达更高的目标。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因为四级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所以很多的细节和技巧可能总结的不是很全面,建议各位同学也多看一下其他高分同学的经验贴和四级课程老师的方法总结。我想今天的这篇文章主要的作用还是给各位提点信心,只要打好基础,重视答题技巧,勤加练习,四六级真的并不难过。

    最后祝各位四六级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我们一起加油。

核发:土木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中 国·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制作维护·网络中心 招生热线:0371-8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