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调研与宣讲团开启红旗渠实践考察之旅
日期:2019-07-03 00:00:00  发布人:admin 

72日上午8点,土木工程学院暨林州红色文化调研与宣讲团首先来到了世界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青年洞景区。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地球上增添了一条蓝色飘带,古老的太行山上诞生了一条“人工天河”。这条穿行于峰回路转之间,缠绕在群山腰际完全由人工开凿的河渠,就是“中国水长城”红旗渠。工程大且艰巨,灌溉面积广泛,工程美学价值之高,堪称人间奇迹,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红旗渠风光,引来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参观旅游。而这项伟大的成就正是林州人民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结果,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苦战10个春秋,在没有任何先进工具的情况下,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怨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

红旗渠青年洞是红旗渠旅游的核心景点,也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之所以叫“青年洞”,是因为参加凿洞的突击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故取名“青年洞”。当调研团一行11人在张永副院长的带领下来到青年洞前时,已是游客水泄不通,旅行团或是在青年洞前拍照留念,亦或是在入党誓词前宣誓,无不都是在祝贺党的98岁生日快乐以及对红旗渠这项伟大工程的钦佩之情。在青年洞的前面是“山碑”,是《山碑》摄制组于1990年请前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的片名。而山碑正是反应林县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的真实写照。随后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堪称鬼斧神工的“一线天”,过凌云亭,登上旋梯,进入一条山缝,极其狭窄,只能一人单身独行,遇到体壮身肥的人只有侧身吸肚才能通过,楼梯虽陡,但却是造型奇特,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其美妙的体验!

吃过中午饭休息片刻后,我们来到了红旗渠纪念馆,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它不仅仅展示了建造红旗渠时林县人民的劳动场景,更将林县劳动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馆内分为五部分,分别是“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展示出了工程模型、修建场景、英雄事迹……陈列了修渠时的文物,布设了210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影视厅全天滚动播放新闻纪实片《红旗渠》,通过动静结合,全面系统的反映了那段难忘岁月的英雄壮举。每一部分都是那样触目惊心,都是那样让人震撼。参观完纪念馆后,张永副院长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交流这一天参观红旗渠后的心得与感悟,在交谈过程中,每位同学都发自肺腑的表达出对红旗渠这项伟大工程的钦佩之情和今后在学习、生活中要做出的改变,是一次深入人心的交谈。

红旗渠精神是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精神。从林县劳动人民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甘共苦的精神,看到了他们无私奉献、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能够将红旗渠精神渗透到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林县劳动人民作为学习的榜样,把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中 国·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制作维护·网络中心 招生热线:0371-8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