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走进石板岩镇扁担精神纪念馆参观学习
日期:2019-07-06 00:00:00  发布人:admin 

7月3日,郑州财经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林州红色文化调研与宣讲团”师生一行十多人,来到了位于林州市石板岩镇的扁担精神纪念馆,参观和学习了代表林州人民热爱生活、艰苦创业和勤俭持家精神的纪念馆。

该纪念馆以扁担为题材、以石板岩乡(现改为镇)供销社发展为蓝本,记录了供销社从四十年代成立初期以扁担为货运手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目的、通过肩挑手提,实现山里山外货运互通的有效媒介作用。

四五十年代的石板岩乡,大多地方因大山阻碍,交通不便,通往林州县城的路有两条:一条是翻过海拔1200米的鲁班壑,距县城20多公里;一条是绕道任村镇,距县城60多公里,这种现状显然给当地百姓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扰。而1946年成立的石板岩乡供销社,社里职工正是靠着一根扁担把山里农产品运出去、把百姓所需的用品担进来,以这种原始的方式造福着一方百姓,赢得了群众对他们以“心上人”的尊称。
纪念馆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一根扁担创家业”、“一分一厘细打算”、“一心为着山里人”、“一心一意谋发展”、“扁担精神在林州”、“亲切关怀”。馆用真实的图片、实物和简洁的文字,展现了该供销社干部职工60多年如一日,一心一意,为山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再现了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和朴实的民风与浓厚的乡情;

正如该社创始人尹兴德、李林洹等人一样,每一位社里人下山时都会挑着收购来的山果干柴,到县城卖掉换来群众生活必需的日用品。供销社干部职工不计个人得失,不分白天黑夜,不畏风霜雨雪,一年四季肩挑货担,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殷实供销社家业默默地奉献。
“勤是聚宝盆,俭是摇钱树”、“米,一粒一粒能成石;钱,一分一分可上万”“非公事不打电话,打电话不说闲话”,这些都是当时供销社在勤劳和节俭方面信奉的原则,体现了浓厚的林州红色文化风尚,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扁担精神是一面旗帜,扁担精神是一座丰碑,它传递着勤俭持家、爱岗敬业、努力工作、为民奉献的时代风尚和社会价值观,有着强烈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学们参观后都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传播红色精神,珍惜由前辈们创造的美好生活,做时代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Copyright 2014 ZZIFE.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中 国·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制作维护·网络中心 招生热线:0371-86650005 86650006 86650007 86650008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